Zz

  

你会长成很棒的大人,

  

而我已经拥有麦田的颜色

  

 

 

 

不是没有担心过,迟迟没有个人资源的你,是不是会被掩盖了本属于你的光芒。

 

直到消息公布,答案渐渐清晰,你就是小王子。从小心的猜测,到内心全然的笃定,我终于相信,所有的等待都是值得的。

 

我甚而觉得,没有比这更好的荧幕首秀了。即便只用声音,你也足以驯服一只又一只小狐狸。

 

 

 

此前我从未嫉妒过队友们跻身大牌卡斯电影,因为我总是希望,你能遇见一个像你一般纯真的角色,不需要夸夸其谈或是妆模作样。类似台湾电影《星空》,你可以做你自己,安静着沉默,又疯狂地做梦。

 

 

 

所以,能遇到《小王子》真是太太太好了。若果真是传说中的片方指定选人,我就更要掉下眼泪。

 

从你在见面会上用《小王子》的台词表达对粉丝的心意,我就已经无可自拔。我从没想过,小王子和玫瑰花的意象,可以这样完美地投射在偶像和粉丝身上。

 

 

 

过去的巨星时代,偶像粉丝关系更像国王与臣民,因为距离而神秘。而你知道,我们不一样。

 

是啊,你曾经只是千万朵玫瑰中的一朵,却偶然降临在了我们的世界。你刚刚绽放,还是娇弱的,却有着自己的骄傲,那么美丽。

 

我们为你灌溉——轮微博,刷数据,晒资源,曾经觉得多么幼稚的举动,都变得非此不可。还有无数的产出er,摄影后期剪片一应俱全,自己熬着夜,也要让你发光发亮。

 

 

 

当然也有更多难过的事情。我们不得不一次次披上铠甲,为你除虫,为你遮罩。因为我们深深知道,你身上的四根刺其实并不像你声称地那样,足够保护你。

 

你曾经在意过那些中伤,而后有一天你淡然地对黑子说,“你们开心就好”。

 

可这并不会抵挡住那些无处不在的恶羊,想要吞掉你的欲望。他们用口水淹没你,用污泥抹黑你。我是从你这个14岁男孩的经历里,才看到世界的险恶。

 

仅仅是所谓的“先来后到”,竟会有那么多无缘无故的恨,阴谋和伪装。你无心的表情会被上升为滔天的罪证,你越是光彩夺目,越有那么多莫须有的假料、贬损和嘲笑。

 

 

 

然而,就像小狐狸告诉小王子的那个秘密:“最重要的事情,用眼睛是看不到的。”这简直是为你度身定制的台词,你的好,用心聆听就会感受得到。在所有的乌烟和瘴气里,我只相信你。

 

我太知道一个心思细腻的孩子,会经历的不安和恐惧。很长一段时间,你笑得很少。面对所有的不公,你不争抢,也不言语,只在人群背后拼命努力。夜航西飞,周而复始。

 

正因为你已是如此出类拔萃,你发自内心的谦卑才让我愈加珍视。你从不夸耀自己的本领,所有奖状和荣耀,全靠朋友和有心人挖掘,我们才有机会为你鼓掌。

 

你还会真心实意地感激,出现在你生命中的每一个人。用你的方式安慰着爱你的人们,一次次,我们听见爱有回音。

 

 

 

因为你是柔软的,爱你的人也都有着那般柔软的内心。我一次次这样感叹。

 

我还记得有一个千家妹子,在某次活动散场前孤零零等在一个偏僻的出口,执着地举着牌子应援。她说,哪怕为了那一丁点的可能性他从那个出口出来,也要让他看到有人在支持着他。

 

世间最温暖的事,莫过于来自陌生人的善意。在这样冷漠的原子化社会,有这样不计回报的付出,何尝不是一种美好。

 

 

 

《小王子》说,你在你的玫瑰花身上耗费的时间,使得你的玫瑰花变得如此重要。

 

在心血枯焦的日日夜夜里,你就是这样成为了我们的宇宙中,独一无二的玫瑰花。

 

我们心甘情愿被你驯服,做一个你永远不知道姓名的朋友。

 

最后,我们得到了麦田的颜色。这就是最好的礼物,一首后青春期的诗。

 

 

 

我有过一个非常珍贵的梦境。在一次盛大的演出开场前,我焦急地找路,兜兜转转进场,却还是错过了三人的表演。就在心如死灰地低头走路时,迎面竟然撞见正要退场的你们。

 

我按耐住小鹿乱撞的心情,不愿过多打扰而假装并不相识。擦肩而过之际,其他两只表情淡然,只有你眼神闪烁,回头向我伸出手来,“我认识你。”

 

你邀我同你们一起走出场外。我已经忘了全程都说了什么话,你静静听,好像什么都知道。

 

临别的时候,我走出几步又叫住你,要你“做自己”。

 

然后,我看见了你微笑的允诺。

 

 

 

这确实是我一直以来最想告诉你的。我不担心你能否称王,却害怕没有原则的讨好,被娱乐圈磨去个性和棱角。我想你继续自己的坚持和主见,有独立的判断和思想,做一个出淤泥而不染的“艺术家”,如你从小梦想的那样。

 

 

 

一直很喜欢奥地利诗人里尔克,写给青年诗人的一段话:

 

“不能计算时间,年月都无效,就是十年有时也等于虚无。艺术家是:不算,不数;像树木似地的成熟,不勉强挤它的汁液,满怀信心地立在春日的暴风雨中,也不担心后边没有夏天来到。夏天终归是会来的。但它只向着忍耐的人们走来;他们在这里,好像永恒总在他们面前,无忧无虑地寂静而广大。”

 

 

 

“不算,不数”,这也是《小王子》里最诚挚的心愿。每天计算天空有多少颗星星用来占有的是暴发户,每天不闻花香不望星星把算账当正事的是讨厌的大人。你的世界不需要算计,不存在急功近利,只有诗情画意,天真欢喜。

 

 

 

那些急不可耐给电影刷一星的人,既不懂小王子,也不懂你。

 

Growing up is not the problem. Forgettingis.

 

预告片最后,爷爷同小女孩说的,正是此刻我想对你说的。

 

——烊烊,你也会成为一个很棒的大人的。

 


评论(2)

热度(13)